三民主義青年團成立二週年紀念告全國青年書

內容來源:卷三十一   書告

隸屬章節:書告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七月九日——

要旨
    一、青年應自勉為民族文化之繼承人,國家前途之創造者,精勤進修,力圖自效。
    二、今日中國青年迫切之急務,在(一)認識時代,(二)堅定主義信仰,(三)確立革命的人生觀。
    三、今日之時代為中國歷史上最偉大之時期,青年應把握時機,對國家民族負起繼往開來之職責。
    四、三民主義以民生哲學為原理,以世界大同為目的,對於民族民權民生三大問題皆有完善合理之解決,實為吾人革命建國必遵之準則。
    五、建立革命人生觀,必須認清個人對於宇宙所處之地位與群己關係之分際。
    六、青年應以創造奮鬥刻苦力行,實現主義,完成理想人生。
    七、今日中國青年之病態及其針砭之道。
    八、自述參加革命之動機及經過。
    九、革命青年應以無名英雄自居,貞忠篤實,自甘黯淡。
    十、希望全國青年在本黨與青年團領導下,認清基本工作,處處腳踏實地,埋頭苦幹,貫徹到底,以完成革命建國實行主義之使命。
本文
    我國抗戰,已逾三年,往者中正為集中國民革命之新生力量,以策抗戰建國之成功,特創設三民主義青年團,自成立迄今,亦已二週年矣。我全國青年在強寇侵擾艱危顛困之環境中,各盡其能,奮發努力,為被難同胞盡力救濟,為受傷官兵自動看護,為黨國效忠,為社會服務,為健全自身而學習,皆已

--------------------------------------------------P.189--------------------------------------------------

經歷非常之陶鑄磨鍊,其發育滋長,較之往昔,已獲切實之進步。但檢討過去,審度現勢,國家民族所需要於我青年之努力者,與日俱增,而我青年平日精勤進修期圖自效者,猶為未足;其於抗戰建國工作之進行,實亦未能發揮其全力,克盡其職責,甚至有不勝環境之艱困,因而徘徊煩悶以致悲觀消沉者,此其影響於民族前途與革命成敗之鉅大,何可勝言。蓋今日全國之青年,皆為我民族偉大文化之繼承人,皆為我國家光明前途之創造者,革命建國之重荷,均在吾青年之肩頭;是以中正對吾青年,實認為一切志業一切責任所寄託以完成之繼起的新生命,中正期望我青年之切,奚啻家人之視其子弟。今當抗戰已逾三年,我青年團成立二週年紀念日,又臨此國家最後勝利之重要關頭,對於目前青年應有之基本認識與真實之努力,不能不剴切精誠為我全國青年明告之。
    夫人生之所以可貴,即在對前途有瞻望,對行為有意志,而對生活有理想,此為人類之特性,而在青年時期為尤然。吾人所生之時代,為何如之時代?在此時代中,吾人將何所作為,何所表見,何所成就,始能饜足自身之所望,達成理想之人生?此任何青年共同所具之感覺與應有之認識也。青年一生之成敗,均視其認定如何乃為理想之人生,此認識而正確堅定,則心安氣壯,自能一往無前;此認識而不獲解答,或雖有認識而不真確不堅定,則徬徨煩悶為必至之結果,且必一無所成。今日青年何以有徬徨煩悶之現象,實由於未能真切認識其時代與環境,因而未能適當考慮其責任與前途;所謂適當之考慮者,吾以為首先應認清吾人所託生之國家與個人對國家之關係,居中國今日而論,必先求得國家之獨立與民族之解放,而後方有個人真正的理想人生之可言。如何求得國家之獨立與民族之解放,此為國民革命

--------------------------------------------------P.190--------------------------------------------------

如何成功之問題,而國民革命之成敗,端在其革命主義之是否實現;如此主義而偉大,真確,完備,且適合於革命之環境,則主義必實現,革命必成功;若此主義不適合於中國革命之時代與環境,則決不能實現,主義失敗而革命亦無不失敗。是以今日青年誠欲實現其理想的人生,只須認識時代與國家環境,認識革命主義,確定革命思想,認清途徑,全力以赴,則一切煩悶,立可打破,人生意義,灼然不惑,決無徘徊迷惑之苦痛矣。
    明乎以上所言,可知吾青年欲打破心理上之徘徊與沈悶,切實擔負歷史與時代之使命,其最迫切之急務,無過於(一)認識時代,(二)堅定主義信仰,(三)確立革命的人生觀。
    以言中國現在之時代,自我神聖抗戰發動以來,吾人已臨我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文化存亡絕續之關頭,亦即我炎黃子孫起死回生,轉弱為強,開拓未來無限光明之樞紐。敵人挾其四十餘年積累儲備之陸海空軍,對我中國為孤注一擲,而我們以劣勢之軍備,苦戰三年,屹立不動,且我國勝利之基礎日固,敵人之末日愈近,此種堅苦卓絕之戰鬥,與由此而生之重大成就,諸如政治經濟之革新,社會文化之發揚,與時代環境之改造,非惟中國歷史上之所僅見,抑且開世界歷史上之新紀元。其自第三國人士之觀察,或後世民族子孫回溯此一段驚天動地之歷史,對於我中華民族現階段之光榮偉大,真不知其如何景仰?我青年何幸而生於此歷史上最偉大之時期,自決不可辜負此千載難得之機會!誠能發揮其革命精神,用之于革命救國之奮鬥,則其事業成就,直將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國家之獨立與民族之解放,必以吾人之汗血求得之,由此創造吾人真正之人生,亦為後乎吾人之青年,開拓無窮之生命。生此時代,丁

--------------------------------------------------P.191--------------------------------------------------

此國運,決不可自暴自棄,而應把握時代,對民族負起繼往開來之職責,人人貢獻其智能,努力于本務,發揮其生命之光榮,克盡其革命之責任與義務,此即吾人所以積極自效與破除徘徊沈悶之第一要義。
    以言堅定主義信仰,現在世界各國所揭櫫之主義,最主要者不外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與民主主義而已。今日所謂民主主義者,本為資本主義國家之產物,歷史環境已經變遷,決不能如三民主義之民權主義之徹底,與民權問題以真實圓滿的解決;共產主義偏重經濟,且其理論出發于一個階級之利益,亦不能對整個民生問題為完善合理之解決;至于法西斯主義只注重自己民族之利益,而忽視其他民族之利益,更非吾人理想進步之民族主義所可比擬。凡此皆偏而不全,各有缺點;惟我 總理所手創之三民主義則不然,發之於至誠,行之於至公,以民生哲學博愛濟眾為原理,以世界大同互助共享為目的,內容完備,具體可行,足以解決今日世界所有之民族民權民生三大問題,而毫無偏頗不全本末顛倒之弊。總理對于實行民族主義之要諦曰:「必先實行民族主義然後才配得上談世界主義」。其發揮民生主義之要諦曰:「人人應以服務為目的,而不以奪取為目的」。可知我三民主義以與西洋各國以私人資本「佔有慾」來刺激生產,或利用人類嫉忌爭奪的「物慾」,以求「唯物史觀」和「社會革命」的方法相比較,真有天淵之別,而其成敗利害,自可不言而喻。且三民主義以情理法三者為基礎,故于人類生存與進化,皆能有最適宜之調整;抑自各種主義立論之基礎而言,西洋各國哲學之基礎,不免偏重於唯物,惟我三民主義之民生哲學,能精神與物質並存,而於革命力行,則尤重精神力量之發揮。 總理嘗曰「革命力量,九分精神,一分物質,」因我有此一貫之革命哲學作基礎,故革命所憑藉之物質雖缺乏,而革

--------------------------------------------------P.192--------------------------------------------------

命精神愈能發揚,即愈能創造,愈能持久。觀乎我抗戰三年之中,世界情勢之變化,真令人有驚奇莫測之感。歐洲十數國家,今已不復能如往昔之自由存在,或僅數月而覆滅,甚或數日而敗亡,此其原因,即由於無共行之最適當的主義以為立國基礎,遂以造成精神之動搖與消失。而我國今日之所以能愈戰愈堅,屹立不動者,除我廣地眾民之外,實由於我三民主義力量之偉大,使我中國青年人人能真切認識唯三民主義為最適合於中國革命之環境,人人堅定其對於三民主義之信仰,切實遵奉為革命行動之準則,一德一心,共求貫徹,則中國之革命,決不致於失敗,即有一時之進退或頓挫,而主義信仰,普遍深入於中國之人心,國民革命,終必有成功之一日。
    與堅定主義信仰有聯帶之關係者,為則確立革命之人生觀,明白言之,即在認識人生之真諦而已。吾人何為而生?既生於現在時代與世界,對於國家民族與世界人類負有何種之責任?吾人更何為而革命?更應如何努力始能成功革命之事業?總之,吾人應立志為何等人物,始足以上對祖宗父母,下對世代子孫?此即吾所謂真正的理想人生,可以導引吾人於最大之成功者也。夫革命人生觀之確立,不外認識其個人對於宇宙所處之地位,與群己關係之分際而已。以個人對宇宙而言,中正嘗謂「宇宙是無窮大的空間與無限長的時間之結構,而我們個人的生命卻渺小如滄海之一粟,短促如曇花之一現,然而無窮大的空間,卻是我們的舞臺,無限長的時間,卻是我們的旅程,宇宙萬物,都是為我們而生,待我們而用,所以我們就是宇宙的主宰,我們要征服自然利用萬物來增益人類的生活」;以群己關係之分際而言,中正又嘗謂「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由前之義,吾

--------------------------------------------------P.193--------------------------------------------------

青年必鍛鍊其體魄,增益其智能,以達吾人征服自然利用萬物之目的;由後之義,吾青年尤必須打破個人生死關頭,祛除自私自利之心理。須知今日中國之青年,其生也,為國家民族之獨立自由而生,為全國同胞之生存幸福而生;其死也,亦必為國家民族之獨立自由,與全國同胞之生存幸福而死。能明瞭人生之真諦,則向此努力,往前奮鬥,創造進取之未遑,復何徘徊沈悶之有。
    然而吾青年對于時代,對于主義與人生,僅有明確之認識尚為未足也,若不講求力行貫徹之道,以求實現人生理想與我革命之主義,則一切問題仍無法解決,如此雖有見識而不徹底,仍必無裨於實際。今日多數青年終未能充分發揮其彌滿豐富之生命力量,以盡應有之貢獻,因而不獲超脫徘徊沈悶之境界者,即由其對革命主義思想與理論及時代特徵,雖具相當之了解,而無力行之至誠與勇氣,不知實行之途徑,更缺乏篤實踐履之精神,只知坐而言,不能起而行,遂致形成今日空疏浮泛徘徊停滯之現象,不唯為社會所詬病,亦且于革命為損失。今後青年所應一致覺醒,自求振拔者,端在如何實行其確認之主義,以完成理想之人生,此即須有獨立自強之精神與奮鬥創造之能力,既不可苟安自逸,甘為坐食成果,倚賴他力之落伍分子;更不可隨世俯仰,與俗浮沈,對於現實無真實獨立之見解,徒為浮薄膚淺之宣傳所煽惑,而自陷于迷惑不決與沈悶徬徨。夫以現在時代之千載難得與三民主義之精深博大,吾青年苟能篤信力行,豈患無實行主義報國救世之機會。然使吾青年不能保有自尊獨立之精神,或因不耐經濟上生活上之痛苦,遂致怨天尤人,對於環境懷種種怨恨與偏見,或為膚淺錯誤之宣傳所誘惑,而動搖其意志,改變其初衷,精神上一旦失所維繫,則行動亦必立陷于沈迷。我中國往古聖人以「博學」「審問」

--------------------------------------------------P.194--------------------------------------------------

「慎思」「明辨」「篤行」訓人,其要義即在使人人能下存養省察之工夫,自期甚厚,自責至嚴,不斷黽勉,以完成其健全之人格;吾青年一生事業成敗之關鍵在此,吾人能否成為頂天立地之人,其根本亦即在此。而尤須警惕者,則為現在青年徘徊消沈之結果,往往放棄其本身之基本工作,對於應盡之義務與本職,每多怠忽,而不知自強,此為青年最大之缺點。須知吾青年立志,在作革命大事,亦即救人救世之事;而救人救世,即須置身最下層之社會,接近最痛苦之同胞,以改善社會環境,解除同胞痛苦,然後革命大事方有成功之一日。若捨此基本之工作,而以名利地位是尚,則不僅個人慾望不能滿足,抑且與吾人革命之人生觀,完全相反。須知吾人從事革命,必先有貢獻然後能有成就,必先有犧牲然後能取得代價;所謂犧牲貢獻云者,即 總理所謂「大家要希望革命成功,便先要犧牲個人自由,個人的平等,把各人的自由平等,都貢獻到革命黨內來,凡是黨內的紀律,大家都要遵守,黨內的命令,大家都要服從,全黨運動一致進行,只有全黨有自由,個人不能自由,然後我們的革命,才可以望成功」。此誠我青年從事革命之寶訓,亦即革命成功唯一之途徑。
    中正觀察吾今日中國之青年,以下述兩種病態,最足以斷送吾青年之前途:一為忽視本身之基本工作,忘卻自身對於革命與社會所負之責任與義務,從而捨近圖遠,見異思遷,甚至為虛榮所炫耀,以名利為目的,而存依賴僥倖之心理,希圖躐等以倖進。又其一對於現在環境並無真切之考驗與認識,而徒懷忿恨與怨望,形成一種褊激操切之偏見,一受引誘煽惑,即不免決心動搖,盲從附和,而失理智之制裁。此雖由於吾國歷來教育上未能善盡啟導以培養堅實高尚人格之所致,要亦由於青年自身修養之欠缺

--------------------------------------------------P.195--------------------------------------------------

。今國家民族所託賴於青年者,既如此其重大至切,凡吾青年何可不痛自針砭,從根本上加一番錘鍊;而針砭錘鍊之著手所在,首當以自反自制之功夫,為自強自立之修養。夫自反自制,本吾先民優良之德性,所謂「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最足闡明吾人立身行事之要義。況今日異說紛紜,社會龐雜,投機取巧者,標新立異,假公濟私者,曾無覺悟,往往抹煞國情,逞其臆見,鼓動挑撥,以眩惑青年;吾青年更不能不深切自反,克己自制,以冷靜緻密之頭腦,認識現時之環境,珍重自身之責任,始得免於感情衝動,意氣用事,亦庶不致辜負平生,趨於墮落。以吾青年蓬勃奮發之朝氣,益以動心忍性之修養,臨事不畏難,臨難不苟免,以勞動與服務為生活之對象,以創造與自強為人生之基礎,奮發進取,持之以恆,則無事不成,無難不克,三民主義之徹底完成,國家民族之獨立解放,凡此豐功偉績,必屬於吾今日中國之青年。
    中正從事革命三十餘載,回溯余當初參加革命之動機與半生革命之經歷,有可為吾青年告者:中正自十九歲加入同盟會從事革命工作之經過,於今全國同志同胞,類能知之;惟當時同盟會尚在秘密時代,凡余所為,非僅無求知於社會之心理,抑且無待於他人之督責。余在當時,既無絲毫虛榮心,更不知如何謂之權利,而純出於自動創造,盡我國民一份子對民族義務之一念,認為對黨服從,得列於 總理革命信徒之黨籍,乃為一生最大之幸事;認為鋤強濟弱,損己利他,乃人生之樂事;義務所在,不容自己,不必待他人之督責,尤不必博他人之贊許。故余自十九歲加入同盟會,而與 總理個別談話之始,乃在余二十七歲,即民國二年討袁之役初起之時期,自是以前, 總理於余未嘗單獨召見,有所垂詢

--------------------------------------------------P.196--------------------------------------------------

,而余亦未曾單獨求見於 總理,惟以普通黨員之一人自待而已。此種精神,自余為青年時以迄於現在,三十年如一日,余唯始終以一革命黨員自視,惟以對黨國嚴守紀律服從命令自勉,惟以不能盡忠主義有虧職責自儆。在余之心目中,只有革命之責任與黨員之義務,而絕無任何得失榮辱之見。蓋余認為革命黨員之基本條件,固應如此,而自愛自重之人生,其態度亦應如此。至言余當時在社會之地位,則在同一時期之青年,其名譽地位之尊榮顯貴,遠過於余者,何可勝數?即與余同鄉同學同年代之青年,由於其父兄之遺蔭,或師友之提挈,其憑藉深厚,能於早歲有以自顯者,自更非余之所可比擬。然今日回溯,則同時儕輩,能始終卓然,對國家對革命盡其貢獻者,實屬無多。可知人貴自立、自強,與依賴父兄師友之非計;而更可斷言者,其成功愈僥倖,則其失敗愈迅速,及其失敗,始知向之名譽地位,適足以為其成功與進步之阻礙而已。
    由上所述,可知今日中國青年,誠欲自勉為 總理真實信徒,為健全之革命戰士,亦必須埋頭致力于革命基層工作,淡于名位之觀念,唯求克盡對于國家社會應盡之義務;須知吾人入黨入團,從事革命,其唯一意義,即在犧牲一己,為國家為主義而奮鬥。既為革命青年,人人皆應以無名英雄自居,凡我義務之所當為,無論人之為與不為,吾必竭吾力之所及;凡我責任之所當盡,無論人之盡與不盡,而吾必求吾心之所安。人知之如此,人不知亦如此;黨國之用我如此,其或不遇我亦如此。青年果能有此不伎不求自強自立之美德,與篤實踐履、埋頭苦幹之精神,然後不愧為現代國家之珍寶,不愧為三民主義之信徒,即其本身無所求于黨國,而黨國亦決無遺置之理。良以本黨所需為此種黨員,青年團所需為此種青年,而國家之所需為此

--------------------------------------------------P.197--------------------------------------------------

種國民也。中正雖不能一一識其姓名,自必時時與之精神貫通,且其行為成就,亦必因其具有忠貞篤實,自甘黯淡之美德,而愈顯其意義與價值之偉大矣。
    要之,中正以為今日青年唯一急務,在認定其本身應盡之基本工作,處處求踏實,事事求勤勞,奮其熱誠,力行不怠,埋頭苦幹,貫徹到底,更加之以不斷之檢討與反省,以期日新又新,精益求精。而我青年團團員更應隨時檢省,對于團章團紀,團員守則,已否切實遵行?對于履行小組會議,服從一切決議,推行上級命令,繳納團費等項,能否無違誓言,認真作到?中正於前年告青年書中所列舉之六項特殊任務,是否皆已切實履行,而獲有實際之成效?尤其對參加戰時動員與推行勞動服務二者,已否作積極之活動,而能奉公守法,盡忠職責,任勞耐苦,始終不懈?能否視奮鬥為天職,以犧牲為當然?此皆應有真誠謹嚴之反省,作繼續不斷之努力,以期無愧為青年團員與三民主義之信徒。
    最後更須為吾全國青年一言者,今日中國革命之道路,舍本黨領導之國民革命,實無其他途徑可循。中正於兩年前之今日,即已昭告全國青年,認為「中國今日所以作育青年者,祗有示以一個國家,一個主義,一個努力方向之要義」,今茲中國抗戰實已進入最後勝利之階段,臨此成功愈近之時期,端賴我全國上下一致之努力;而為吾革命先鋒之全國青年,尤宜把握時代,堅定信仰,認識人生,一致奮起,在本黨及青年團領導之下,親愛精誠,絕對團結,犧牲其個人之自由平等,為革命建國實行主義而奮鬥,中正當始終領導吾青年以完成吾人所負歷史之使命,以達成國家對於吾人之期望也。

--------------------------------------------------P.198--------------------------------------------------

最近更新於 2014-09-01